宛蜀苏

阴阳师原著向【晴博】秋笛(上)

原著向。
安倍晴明x源博雅。
本来想用原著风写,可是我既写不出那么多花,也编不出那么多虫,考据更是没有做,官名,服饰,习俗与时间都太容易出错,加之原著风的好文也太多了,我只想看他们狗血的谈恋爱,所以自己啰里啰嗦的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啦。


秋笛(上)

秋虫唧唧。
秋草依依。
紫藤与牵牛已经隐去了笑脸,女郎花、桔梗则次第盛开,胡枝子随风飘摇,晴明的庭院里,秋天的气息已经渐渐浓烈起来。
坐在廊边,悠然的饮酒赏花的,正是安倍晴明和源博雅。
“哎,即使花朵都欣欣向荣,但看着这秋天,难免也会生出一种憔悴的无力感啊。”
源博雅放下酒杯,叹了一口气。
“……漳浦老身三度病,咸阳宿草八回秋。”仿佛不知道该如何作答似的,晴明看了他半晌,方转过脸去,对着庭院吟咏出陌生的诗文。
“哦,这是?”博雅放下烤好的蘑菇,有点惊讶于好友今日的严肃。即使每年的秋天晴明似乎都兴致不高,但是说了很久的话,却连一句“咒”也没提,这还真是让人担心。
“这是大唐白乐天的句子……意思是说,在漳浦我生了三次病,而长安城草生草长也已经渡过八个秋天了吧。大概秋天的感慨,往往就在提醒你时光已去……”
“是白乐天的句子啊,难怪如此深沉美妙,只是你的表情,让我以为你又要开始说咒了。”
“我正在说咒啊。”被他逗笑似的,晴明终于拿起酒杯一饮而尽。
“不,还是不要了……啊,好烫” 博雅暗暗松了一口气,赌气似的将蘑菇塞入口中,却被烫的只好用袖子遮住脸颊。
“不过啊,晴明……”缓过来的博雅又将目光投向郁郁葱葱的庭院,秋蝉与铃虫在草丛里低语,仿佛大自然流淌而出的乐音缠绕在宅邸上方,沾湿了整个盛满星辰日月的苍穹。
“嗯?”对面的好友将右手支在微曲的膝上,带着笑意的眼睛看着他。
“我倒是觉得,秋天每年都会到来,但是在孩童眼里和在老人眼里,在得意的人和在失意的人眼里。都有不同的感觉。同样的事物,却因人心不同而染上了不同的色彩,我想,这就是你说的咒吧……或许连在人的眼里,和在鬼的眼里,都大有不同呢”
“博雅啊……”对面的好友长叹一口气,“这可说不准呢。”
两个人沉默下来,一杯接着一杯的喝着酒,聆听着秋虫奏响的生命之音。

门外牛车的辘辘声打断了这惬意的沉默。
“大概是藤原兼家大人吧……拖了这么久,也该来了。”
晴明的脸色突然沉郁下来,他的眼睛里烧着冷静的火。
至于晴明是怎么知道来者的,博雅并不惊讶,大概一条戾桥下式神早就暗中通知他了吧。不过,看晴明的脸色,这似乎又不是以往那种容易解决的异闻传言,到底是什么让晴明这么在意?博雅感到他的好奇心随着门外渐近的脚步声从胃底缓缓升起。
作为右大臣的藤原兼家只带了一个侍从,亲自造访安倍晴明位于土御门的宅邸,这可是一件稀奇的事。
但是,看着晴明红艳如女子的唇边噙着的那一抹猜不透的笑意,博雅已经能预感到即使将心底的问题问出口,也只会得到捉弄罢了。
博雅忍住噘嘴的欲望,下意识的看向自己的好友。
白色狩衣,清秀面庞,如同夜间之云,飘然来去。
这么多年,晴明好像没有什么变化,时光似乎在他身上停滞了,难道阴阳占星之道,真的能够让人永葆青春吗?
真的有人能够如同永不凋谢的樱花一般,永远的在枝头绽放吗。
可是这样……岂不是太寂寞了。
正出神间,一位身着唐衣的优雅女子已经将藤原兼家引了进来,正是蜜虫。

蜜虫站到博雅身后,为他的空着的酒杯里添上酒水。
藤原兼家见到他,只微不可见的点了下头,博雅心中暗笑,兼家大人目前如日中天,大概已经瞧不上他这个不爱管事的皇后宫大夫了吧,他只好不发一语的低头喝酒,对面的人好像没看到似的,急急忙忙的转头朝向晴明。
“不管怎么说,晴明大人,这次真的需要您出手了,朝野已经在议论纷纷了。关于总是出现的,那个秋夜的笛声妖鬼。”
“妖鬼吗?”晴明挑眉。
“关于笛声?”博雅失声。
“是的,虽然不是很清楚,但都说是妖鬼……具体来说,是在……是在罗城门外。每年的秋天都有笛声作怪,如今已经三年了”
“是怎样的笛声呢,可怖吗?”听到笛声,博雅就心中痒痒。
“嗯……是怎样的笛声呢?”晴明附和道。
“是美妙的笛声……”
“美妙的笛声?”
“……是那种,连神明听了,都想为之赞叹舞蹈的笛声吧……”
据说,第一个听到这笛声的,是橘道贞大人,道贞大人有一个往访的女子,每日里以和歌相和,正是情意缠绵之时,那天夜里,道贞大人正坐着牛车准备去往那个女子的住处,却在走到罗城门边上时,听到了美妙的笛声。
那是怎样的笛声啊,流淌而出,仿佛浸满了西王母酒宴上的千年佳酿,随着秋夜的微风,飘飞到月亮上去,再回旋而下,带着月光的清冽,吹醉了一切有灵性的生物。是谁呢?是谁在这暗夜里吹笛呢?本该让人悚然的情景,却不知怎的,提不起逃跑的欲望。这样温柔的,包容着宇宙万物的笛声,应该不是坏人吧。
由于笛声听得太入神,直到天边出现第一抹亮色,笛声消逝,道贞大人才恍然回神。昨夜已然失约,可是无论怎么解释是因为听到了笛声而恍惚,都被女子责骂是有了新的女人而编造的借口,实在是苦不堪言。
那却是三年前的故事了。
从此之后每个秋天,在罗城门边,夜半之时都会响起这优美动人的笛声,引得平安京的百兽引颈,万花垂伏,秋虫噤声。
“目前撞到这笛声的,就有不下十人了,连左大臣大人,还有我都亲耳听到过,再这样下去……”
“不过,如果只是有这样好听的笛声在夜里响起,也并没有人受到伤害的话,何必要去管他呢”博雅忍不住插嘴。
“这样的话,也并没有非要我退冶的理由啊。”晴明看了他一眼,露出一个理解的笑意。
“这个吗,您也知道……关于传闻。不管是时间,地点还是作祟的方式……实在人让人不安呐。连主上也因此得病了,请晴明大人务必要去进行妖鬼的退冶。”
“唔,嗯……”
看着晴明模棱两可的样子,兼家大人重重的叹了一口气,无奈的起身。
“晴明,我知道这对你来说最是为难……”走出院门之时,好像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似的,兼家微微转头,咬牙说道:“如果博雅大人……如果博雅大人拜托的话……”
又是叹息,藤原兼家的身影已经离开了晴明的院门。
“……我?”博雅差点被酒呛到,这都是把什么推到我这里来了啊。
“什么吗,我也没有说不会拜托,况且为什么这么相信如果是我拜托你就会去啊。”
“我不是说过吗,你受人之托,等于我受人之托。”
“晴明……”博雅抬头对上晴明的眼睛,却被好友阴沉的脸色吓了一跳。
“不过藤原兼家大人也老了很多啊,不知道超子小姐如何了。”
晴明曾帮着圆了兼家大人编造的百鬼夜行的故事,却把博雅蒙在鼓里、至今想起来被超子小姐戏弄,博雅都会微微脸红。
“是这样吗……”
“看来殿上人的生活也是颇多烦恼啊。”
“你不也是殿上人?”
“我吗?只要与晴明这样喝酒,就什么烦恼也没有啦。说起来,最近感觉越发轻松了呢,晴明你没有使用什么咒吧。”
他哈哈笑了,再次端起酒杯。
他看向端起酒杯的自己的手。
洁白,细致,那依旧是一双适合持笛子,琵琶,棋子的好手。
那是一双年轻的手,没想到我的手会是这么年轻的啊。
他颇有些自矜的想到。
也许是和晴明待久了,连我的心都变的青春永驻了。

“不过,秋夜的美妙笛声,倒是非常想去听听看啊……”博雅将被子放下,蜜虫善解人意的将杂乱的杯盘端走。
“那么,走吗?”
“唔,嗯”
“走吧。”
“走。”
事情就这么说定了。

评论

热度(5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